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 标准知识

国际标准文件类型知多少

制定国际标准既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功的实践经验,又要使利益相关方充分协商一致,还要考虑标准的时效性,以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

国际标准按照成熟程度和市场需求,分成几种不同的表现形式,供用户采用。ISO、IEC国际标准文件主要分为以下六类:

1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按照规定的程序制定,正式通过并且可以公开提供的标准。

2技术规范(TC)

技术规范是在原标准制定程序的基础上通过降低协商一致程度并简化程序而制定的新类型标准文件。它通过相关技术委员会P成员2/3多数投票赞同即可发布,是一种在一个技术委员会内部达成协商一致的标准文件。

3可公开提供的规范(PAS)

可公开提供的规范是在制定正式国际标准之前,为满足市场急需而出版的中间性标准文件。目前,大部分可公开提供的规范是在高新技术领域,涉及电子、无线电通信、工业流程控制、新型材料、新能源等。

4技术报告(TR)

技术报告是信息性文件,包括从那些作为国际标准出版的资料中收集的各种数据。该文件完全是资料性的,不应包括规范性内容,并且应清晰阐明与主题相关的国际标准中涉及的规范性内容的关系。

5国际专题研讨会协议(IWA)

国际专题研讨会协议是一种技术文件。是在ISO技术组织之外,由指定的ISO成员团体管理支持的专题研讨会制定的技术文件。

6工业技术协议(ITA)

工业技术协议是IEC引入的一种新型标准文件。任何工业企业、集团以及个体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提出制定ITA的建议,再通过有关方面参加的公开研讨会、论坛或工作项目组来产生。这种新型标准文件,使IEC的标准更能适应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需求。

采自:《国际标准化教程(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