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 行业动态

中国建筑业协会召开《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评价标准》专家研讨会

  2010年5月11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评价标准》专家研讨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定额所有关领导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道堂、路桥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思明、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张智慧等12位专家以及标准编制组的成员30多人出席会议。吴涛秘书长主持会议。
    首先,由景万副秘书长介绍了标准的编制过程。《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是根据原建设部“关于印发《2007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建标[2007]125号)要求,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会同13家参编单位共同编制的。
    标准编制组成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软件研究所总工程师黄如福就标准的编制技术说明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介绍。编制标准的目的是指导企业正确认识信息化的内涵,明确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引导企业正确制定信息化战略,保证信息化工程的实施,建设有效率的信息化;切实增强企业的协调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标准编制组成员、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马智亮对标准征求意见的情况做了汇报。该标准征求意见稿完成后,通过网上、函件、专家现场试评等方式征求各企业、专家意见,共从60个特级和一级企业及2家软件开发商获得反馈意见210条,共从12个特级和一级企业获得现场试评意见47条,大家对该标准给予了肯定。标准编制组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反馈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归纳、整理,共采用111条,采用率分别达47.8%和34.0%。
    专家组在听取标准编制组有关编制情况汇报后,对标准逐章逐条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审阅和讨论,认为标准的评价方法、评价等级的划分、评价的内容、评价的程序,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对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此外,各位专家还对标准的部分条款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建议完善后尽快送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