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新闻中心

全面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

2015年,中国参与ISO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成功组建了饲料机械、审计数据采集、竹藤、稀土等技术委员会,成功承担了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国际标准注册中心,提出新TC/SC组建提案10个、国际标准提案75项。我代表ISO衷心地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ISO工作的大力支持,对近年来中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由衷赞赏。

ISO是世界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组织,拥有165个成员。每个成员均具有广泛代表性,并负责统一协调、管理本国或地区标准化事务。在当今产业、技术和创新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截至2015年底,ISO成立了约300个技术委员会,制定了20500多项国际标准,目前还有4000多项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中。目前,ISO标准的适用领域已突破传统工业标准,拓展至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等领域,也将在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农村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16年是ISO新五年战略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ISO将继续秉持“更简单、更快捷、更完善”理念,以《ISO2016-2020年战略规划》确立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引领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创新发展新模式,全面彰显ISO标准价值,推动ISO标准无处不在;二是优化工作新机制,不断完善ISO标准制定程序,向全球提供更高质量的ISO标准;三是打造开放新格局,广泛召集各利益相关方参与,全面建立ISO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四是构建共享新方式,注重ISO成员能力建设,支撑人和组织的和谐、均衡发展;五是关注科技发展新态势,以便捷、适用、高效为导向,在向ISO成员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促进先进技术应用;六是开创沟通新渠道,充分利用媒体、网络资源,显著提升ISO的品牌和声望,逐步把ISO打造成具有全球领导地位的国际标准组织,为世界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可以说,2016年及未来五年,ISO国际标准化工作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ISO成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截至目前,中国承担了ISO的50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积极参与了626个ISO技术机构的活动,占所有技术机构的89%。中国是ISO常任理事国和技术管理局常任成员,还是ISO合格评定委员会、消费者政策委员会、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等政策委员会的积极成员。同时,中国充分发挥作为ISO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深度参与《ISO2016-2020年战略规划》制定,积极提出多项重要意见和建议并被ISO采纳。中国还积极参与ISO治理新模式、重大政策新发展和规则程序新变化的研究决策,对ISO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ISO十分关注中国标准化未来发展大计。中国国家标准委正在积极推进标准化体系结构性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发展举措。希望中国标准化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进步,同时希望中国继续在ISO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希望中国办好2016年第39届ISO大会,积极展示中国标准化的成绩和风采,展现中国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会议亮点;同时,借助ISO大会在中国召开的重要机遇,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引导更多中国企业和利益相关方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标准化水平。